最新文章

【旅游小常识】餐厅门口的B.Y.O.是甚麽意思?有关澳洲的B.Y.O.

相信大家一定瞭解,入国问禁,入乡随俗是在海外生活或去海外旅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去一个国家之前最好瞭解一下你要去的这个国家有哪些基本的风俗习惯,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以及在什么场合要注意那些事项等。在今天的节目裡我要跟大家谈一个与此有关联的重要话题。说重要呢,是因为俗话称「民以食为天」,而今天要讲的话题正是与吃有着密切的关系。


澳洲人很喜欢用缩写的字母,你能在报纸上、看板上、请柬上频频看到这些缩写的字母,但是最常见的可能就是B.Y.O.了。你去餐馆吃饭时,能在很多餐馆门口看到写有B.Y.O.的牌子。另外在很多请柬上或活动的通知上也都有这三个字母。

也许大家会问这三个字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怎么会与我们的吃连在一起呢?我本来是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的,但因为我只知皮毛,因此我的解释就缺乏点权威性,因此为了让我们的听众朋友对这三个英语字母有个比较好的瞭解我採访了一些澳洲朋友,让他们来谈这个问题。

我在墨尔本一家中餐馆採访时碰到了喜爱中餐的拉瓦蒂女士,她向我解释了这三个字母的意思。「B.Y.O.是英文Bring your own的缩写,意思就是自己带东西。但是通常来讲这是指各种酒类,因此也有人把它说成是Bring your own grog。Grog在英文裡就是酒,因此这就更加明确了B.Y.O.意思是「自己带酒。」


您还别小看这三个字母,它们对从海外来澳洲旅游的朋友来说还真是非常有用。您要是不瞭解的话会给您带来不便,还可能给您带来遗憾。


大家可能都知道澳洲的葡萄酒以低价位,高品质抢占世界市场。现在,它的葡萄酒出口名列世界第四,排在法国、义大利和西班牙之后。澳洲的葡萄酒在世界各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那么很多朋友来澳洲旅游时都希望能够在饭店吃饭时品尝一下澳洲的葡萄酒。但是,如果您去了门口挂有B.Y.O.牌子的餐馆您就惨了,就喝不到酒了。这是因为所有B.Y.O.餐馆是不允许售酒的。不管是啤酒、葡萄酒或是其它的酒一概不许出售。这就是说您如果去了这样的B.Y.O.餐馆,那么您只能改喝汽水、果汁或茶水了。

由于牵涉到售酒执照的问题,门口挂有B.Y.O.牌子的饭店都是没有售酒执照的,因此如果您要想在这类饭店裡喝到酒的话就必须自己带酒,也就是说在去吃饭之前先到酒类专卖店买酒,然后再去吃饭,否则的话就会发生喝不到酒的悲剧了。

中国或其它一些亚洲国家与地区的朋友已经习惯于在饭店买酒,因为在这些国家几乎每一家饭店都会出售各种酒类,因此不存在自己带酒的问题。但是,在澳洲售酒是要执照的,只有一些专卖点和拥有售酒执照的饭店才可以卖酒。为此我採访了维多利亚州售酒执照部经理威尔希尔,请他来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售酒营业执照的问题。他首先跟我谈论B.Y.O.的由来。

「B.Y.O.饭店也就是顾客自己带酒的饭店在维多利亚州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这些挂有B.Y.O.牌子的饭店不卖酒,顾客要自己带酒。在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申请一张卖酒执照费用很高。从一九八十年代后卖酒许可证的费用就不断下降。二十年前拥有一张卖酒执照你需要缴纳上万澳元的执照费。因此这种B.Y.O.饭店就应运而生,为顾客提供了一种比较便宜的选择。」



由于当时领取售酒执照费用很高,只有那些高档饭店和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饭店才有能力支付这笔费用,因此那些饭店只适合经济上富裕,又爱讲排场的人,因为通常来讲那裡的饭菜比较贵,酒的价格也要比售酒专卖店高出很多。这是因为饭店把昂贵的售酒执照的费用都摊在了成本裡了,也就是说羊毛出在羊身上。而很多饭店则负担不起这笔费用,很多人,淮确地说很大一部分人也同样负担不起这些饭店的消费,那么自己带酒去B.Y.O.饭店吃饭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使经济不那么富裕的人也可以去饭店吃饭。听听拉瓦蒂是怎么说的。

「你去这样的饭馆吃饭时,你可以自己带去你最喜爱的酒。饭馆通常会提供一个冰桶给你冰酒。这在墨尔本这儿是非常流行的一种形式,因为这是一种比较经济实惠的选择。」

拉瓦蒂的丈夫德斯蒙德非常同意他太太的看法,他还特别补充了B.Y.O. 饭店的另外一个特点。

「一般来讲这种餐馆都比较随便,同有售酒执照的餐馆相比,你也可以更加尽兴。另外有售酒执照的餐馆裡的菜一般做的比较精緻,但量比较小,而B.Y.O. 餐馆通常来说上菜的量都比较大。」



邻桌的赖斯告诉我说他是不经常出来吃饭的人,但是如果出来吃饭他通常会选择B.Y.O.。他谈了他喜欢B.Y.O.餐馆的原因。

「我觉得B.Y.O. 饭馆比较轻鬆自在,有售酒执照的餐馆价格都比较贵。如果你去一家B.Y.O. 饭馆一般都比较便宜,另外,自己带酒你会有很多的选择,你完全可以带自己喜爱的酒,而一般有售酒执照的餐馆提供的酒种类不是那么多,它们只是提供几个酒厂的产品,而价格又特别贵。他们真的能在酒上大大敲你一笔。而B.Y.O.饭馆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再有,B.Y.O.饭店还有一种家庭的气氛,非常适合家庭聚餐。」

赖斯说,一般来讲B.Y.O. 饭馆会提供一个冰桶供客人冰镇酒或软饮料。他告诉我说,有些B.Y.O. 餐馆会收取开瓶费,一般来说是两、三澳元。但大部分饭馆不收开瓶费。因此,我在这裡提请大家注意来澳洲的B.Y.O. 饭店吃饭喝酒时如果他们向你收取开瓶费,不要感到惊讶。


赖斯的太太琼也随机谈了她对B.Y.O.饭店的看法。
「我叫琼,跟我丈夫来这裡吃饭。我们喜欢去能够自己带酒的餐馆,这样的餐馆通常比较便宜。

如果你自己带酒和饮料,你还可以有多种选择,您除了可以带葡萄酒,因为澳洲出产很多的葡萄酒,和香槟或烈酒之外,还可以带不含酒精的酒和软饮料。这样在带孩子去吃饭时就可以省点钱。

赖斯和琼都喜欢B.Y.O. ,我问拉瓦蒂她是喜欢去B.Y.O.餐馆呢,还是有售酒执照的餐馆。她说她都喜欢,没有什么偏爱。

「我想这两种我都喜欢,去一家有售酒执照的餐馆显得比较正式,价钱也比较贵一点。在一些特殊的日子我喜欢去那裡。如果我要比较随便时我就去B.Y.O. 饭馆,那时我想带什么喝的就带什么,或我想喝酒就带酒,不想喝酒我就带软饮料。因此对我来讲这两种形式我都喜欢。」

拉瓦蒂说,现在澳洲人越来越喜欢去外面吃饭,特别是墨尔本人,因为这裡有很多非常好的餐馆,而且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不同风味的食品,因此人们都喜欢在外面吃饭。



有不少人有一种看法,那就是拥有售酒执照的餐馆裡的饭菜要比B.Y.O. 餐馆的好,赖斯同意这种说法,并非常有意思地按照阶级来划分这两类不同的餐馆。

「一般来讲有售酒执照的饭店饭菜的品位会高一点。去这样的饭店吃饭的人也会觉得这是档次比较高的饭店。上层阶级的人一般都去有售酒执照的餐馆,而中产阶级则喜欢B.Y.O. 饭馆。」

但是德斯蒙德对上述的比较有不同的看法。

「别人都这么说,但是我的亲身经历总是使我多少有点失望。我是一个比较实际注重物有所值的人,但到目前为止在这些高档餐馆裡吃饭我还没有经历过物有所值。那裡饭菜的品质还说得过去,但是量太小了。」

维多利亚州售酒执照部经理威尔希认为不少B.Y.O.饭店的饭菜品质还是蛮高的,但是与拥有售酒执照的饭店相比还是有差距。

「不过一般来讲有卖酒执照的饭店档次确实比自己带酒的饭店要高。每年评比获奖的饭店一般都有卖酒执照。他们出售的品牌酒也成为吸引顾客的一个项目。」

据说B.Y.O. 起源于澳洲,是典型的澳洲风俗。虽说现在 B.Y.O. 已经流传到其它国家,但是都不如澳洲用的那么多,那么泛。拉瓦蒂向我介绍了B.Y.O.的新用途,她还给我讲了她的一个英国朋友因不瞭解澳洲本地的风俗而闹出的大笑话。

「到了后来人们请你去聚会时就会在请柬上或口头告诉你B.Y.O. food,或者是B.Y.O. drink。 food就是食品,那么B.Y.O. food意思就是自己带吃的。那么 B.Y.O.drink就是自己带喝的。这不仅仅是指酒,还包括饮料。我还记得几年我有一个朋友从英国来,有人请他去一个聚会,主人说B.Y.O. plate。plate 在英语裡就是盘子。B.Y.O. plate要是直译的话就是自己带盘子。他是英国来的,不瞭解澳洲这裡B.Y.O.的规矩,因此他去的时候就真得带了一个空盘子去。他当时想可能是去的人多主人家没有足够的盘子。其实是让客人自己带一盘菜去供大家分享。所以当他带这一个空盘子去的时候大家都笑了。」

琼在接受採访时告诉我说,他们在家请客时,比如在庆祝订婚或洗礼这样的时候也会请客人自带一盘菜。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一点开支,还能省去很多功夫。

琼的先生赖斯则对请客人自带食品或饮料略有微词,他认为这种所谓的新时尚主要是由物价过高造成的。

「开始实行B.Y.O.到现在大约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从有了B.Y.O. 以来请客的主人让客人带一个菜或带酒和饮料,如果是烤肉的话可能还有让你自己带肉。而这种现象在过去是闻所未闻的,过去一般都是请客的主人提供所有的食品和饮料。但是看来现在这已经成为时尚了。我想可能这是因为现在物价太高。」

是啊,如果现在你要请二,三十人到你家举行生日或其它类型的家庭聚会,这儿的华人把它称作派对,或去你家烤肉的话,仅酒一项开支就会相当惊人。



现在,不少澳洲的组织或团体或学校在组织活动时都会在请柬上写上B.Y.O.的字样,去参加活动的人除了自己带酒和饮料之外,男士还要带肉、女士带蛋糕和沙拉等。这对那些缺乏资金的组织来说确实是个好办法,即可以举办活动,联络感情,又可以不化钱或少化钱。而且很多人都很乐意带点东西去出席这样的活动。

由于这三个字在澳洲已经用得太泛了,因此,当你接到某种写有B.Y.O.字样的请柬时,你最好仔细看一看,或者打听明白,到底是B.Y.O.酒和饮料呢,还是所有的东西都要B.Y.O.。

刚才大家听到了几位顾客对B.Y.O.的解释以及他们自己的喜好。下面我就请维多利亚州售酒执照部经理威尔希尔再从他的角度来介绍B.Y.O.。

他说在最近几年的时间裡由于售酒执照的费用大幅度下降,现在领取售酒执照只需五百澳元的申请费,在获得执照之后每年只需缴纳一百五十澳元的执照费,因此墨尔本地区的有售酒执照和没有售酒执照的饭店的比例有了很大的改变。有执照的饭店数量成倍增长,而B.Y.O.饭店的数量则迅速减少。

「我认为B.Y.O.饭店数字的下降有多方面的原因。当然这跟卖酒执照费用的降低是有关系的。自己带酒的饭店数量正在逐年减少。就墨尔本而言,现在一共有一千二百家B.Y.O. 饭店,而有卖酒执照的饭店则有四千家。但是在四五年前,有卖酒执照的饭店只有二千家,而BYO饭店是一千六百家。这个数字显示B.Y.O.饭店减少了四百多家,而有卖酒执照的饭店则翻了一翻。」

以前因为领取售酒执照以及每年的售酒执照费非常高因此拥有执照的饭店是绝对禁止顾客自己带酒的,但是随著执照费的不断下降,另外为了增强竞争力,现在不少有卖酒执照的饭店仍允许顾客自己带酒。那么是否都能带酒去有卖酒执照的饭店呢。韦尔希尔说,各位店主会对这个问题作出不同的答覆,因此还是要在去之前打听清楚。

「有的店主会说可以带啤酒,但不能带葡萄酒,有的会说葡萄酒可以啤酒不可以,有的会说我们一般不让客人自己带酒,或者有的会说如果是一个特殊的情况,香槟酒可以。这完全取决于店主。」

虽说现在售酒执照很便宜了,但是有些饭店的业主认为申请一张卖酒执照,而只能卖出少量的酒划不来,因此仍保持B.Y.O.。不过韦尔希尔说,如果你没有售酒的执照而售酒的话就是犯法。

「如果一个BYO的饭店要出售酒的话就会有麻烦。因为要出售酒就必须有售酒的执照,否则你就是犯法。如果员警发现这种情况,店主就会被起诉,就要上法庭受审。他还可能被罚款。但就从我们来讲现在买一张卖酒的执照并不贵,申请也很简单,因此没有任何理由去犯这样的过失。」

韦尔希尔还向我介绍了申请售酒执照的步骤。

「申请卖酒执照当中有一个步骤,那就是要向当地政府和警察局负责检查卖酒执照的员警提供一份副本。申请人还必须向我们提供一份地方政府签发的营业许可。另外申请人还必须在他的房产前张贴布告,时间为二十八天。布告的目的是为了通知当地居民他已经提出了领取卖酒执照的申请,使当地居民有机会在这段时间内对这项申请提出意见。其中包括不同意这项申请。」韦尔希尔说,他们在发放售酒执照方面要考虑很多事项。「我们主要要考虑的是发给申请人执照是否会给当地社区带来不好的结果,比如为在居民区的店主签发执照允许他营业到半夜两三点钟,那样就不适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 Love Travel - 就是愛旅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